移动办公——邓敏的战“疫”之路

    (刘宏)“1月24日,开展返乡人员摸排登记工作,通知武汉返乡人员主动到社区报到”——荆管局办公室共产党员邓敏在当班日志簿里写道。这天是农历的大年三十,因为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邓敏将自己的办公地从单位搬回了家,后来又从家里搬到了社区……

    1月24日上午9点,正在局值班室值班的邓敏接到所在油江社区雷主任的电话,“紧急通知,你单位马上统计返乡人员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的详细情况,将武汉返乡人员立即报送社区!”。虽然了解过相关情况,但这个急促的电话还是让她紧张,仿佛谁穿过电话线啪地扔出两个字——“病毒”!情况紧急,她马上向当班副局长徐荣科汇报。“摸底排查由专班负责,你立即按要求通知各科室和直属单位,摸底情况由你汇总上报社区”,正在办公室部署防控工作的徐局长当即回复。收到指令后,邓敏拿起电话就拨:“埠河所,紧急通知……”“斗湖堤所,紧急……”“夹竹园”……全局共有二十八个直属单位和科室,当她放下电话的时候已经13:00了,一大家子人都眼巴巴地等她团年呢。当天14:00起,县际以上客车、公交、渡口暂停营运,途径车辆不得上下旅客,全县暂停一切大型餐饮活动。

    后来的几天,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型感染,家里的书房就成了她的办公室。在这间斗室里,她当仁不让地担起单位与社区之间排查摸底工作的联络重任。1月27日大年初三早上,刚起床的邓敏突然干咳起来。“感染了?”——在当前病毒肆虐下,几乎每个人第一时间都会忍不住这样联想,她的心里也冒出了可怕的念头!稍后,考虑到自己并没有武汉接触史,她决定先吃药观察几天再说。为了安全起见,年幼的孩子送到了奶奶的身边,细心的丈夫则在身边陪伴照顾她。

    随后,她一心埋头于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一边咳嗽一边不停地与所在社区负责人及局领导、抗疫专班成员反复沟通,在电脑上不断完善排查资料、更新摸底数据,先后组织填报了《返乡人员(武汉)巡查摸底登记表》《返乡人员(全国)巡查摸底登记表》《武汉返乡人员承诺书》《武汉返乡人员巡查摸底登记表》《其他返乡人员巡查摸底登记表》……等排查摸底表格,为县防控指挥部摸清实底、精准施策提供了扎实的一手资料。四天后,她的咳嗽症状逐渐消失。

    2月6日,荆州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村(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荆管局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请缨,她也在第一时间向居住地社区报名。8日早上8:30,在社区的统一安排下,她与本单位的田春年及县河道局、县水利和湖泊局的三位同志一起,戴上口罩,站在了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五金小区门口,开始了为期6天的社区值守。

    社区防控的成败在“严”,措施在“细”。为了确保责任片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邓敏和小组成员首先认真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基础性排查摸底登记工作,其次,对意欲外出的居民耐心劝导,对确需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居民进行登记,并要求其在规定的时限内返回,严守疫情防控的大“门”。由于口罩佩戴时间过长,导致呼吸不畅,下午6点下班时,邓敏和小组成员们往往已觉胸闷乏力。

    自从转战社区后,邓敏依然肩负着排查摸底的登记任务。2月9日晚,为全面了解辖区内的居民信息,加强人员管理,刚从值守点下班还来不及吃饭的邓敏又来到办公室,抓紧整理相关信息,20:30才终于完成了局机关共三个小区的《全民体温普查汇总表》《居民体温普查表》统计工作。走出院区大门,街面上车辆全无,而街道两边已是万家灯火。

    2月14日,省防控指挥部发出通告,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下沉到村(社区)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局党委的安排部署下,荆管局全员上线,社区防控力量得到充实,邓敏又转移战场——回到了办公室……

    “从大年三十到今天,从办公室到家、社区、办公室”——这条线路记载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战“疫”历程。邓敏说自己做的事普通得不值一提。但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在过去的18年里,用最普通的工作赢得了年年的先进工作者和连续6年的优秀公务员。而在这场席卷全国的抗“疫”战中,谁又知道正发生着多少普通而伟大的故事呢?


2020年2月19日 11:59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