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红色记忆 激发时代担当

——运输大队组织参观红四军红六军会师旧址

    (胡井侠)11月1日,运输大队党支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前往南平文庙参观红四军、红六军会师旧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文庙在古代是用于祭祀孔子及作为官学的场所。现今的南平文庙始建于明朝,因战火毁损、年久失修、居民挤占等原因,无论占地面积还是建筑存量,都不及鼎盛时期规模。但因为它兼具古代建筑和革命文物的双重身份,特别是作为红二军团的诞生地,在党史军史上都留下过厚重的一笔,从而成为人们心中向往的神圣之地。

    1926年至1930年间,贺龙同志曾3次率领部队路经南平,并在文庙住宿、开会。1930年,周逸群率领红六军从江陵向江南进军,接连攻下石首、华容、南县,经安乡县黄山头向公安推进,于7月1日攻克当时的县城南平。贺龙率领的红四军当时就驻扎在不远处的松滋西斋,得知了这一消息,于7月4日赶到南平文庙与红六军会师。7月5日,两军在大成殿内举行联席会议,根据中央决定“各地红军分别集中组成军团和军”的指示,将红四军、红六军两支部队合编为红二军团,贺龙任总指挥,周逸群任政委。第二天,贺龙在文庙旁边的河滩广场召开万人群众大会,痛斥地主劣绅对穷苦百姓的残酷压迫和剥削,号召人民群众行动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府,推翻一切反动统治。当时公安县就有2000多人参加红军队伍,其中的60多人后来成为开国将军、红军高级干部。

    红四军和红六军会师,使红军的力量得到了极大增强。红二军团的成立,标志着湘鄂西革命斗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是党在大革命时期,特别是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相继失败后,开始把工作重点从城市转入农村根据地的一次巨大胜利。

    在领队的带领下,大家驻足观看、认真倾听、详细询问,了解和回顾89年前发生在这里的红四军红六军会师这一历史事件的前前后后,同时也为家乡公安县作为老区拥有这样光辉灿烂的革命历史感到自豪。一张张记录历史往事的图片、一段段诉说峥嵘岁月的文字、一件件见证红军战士与敌人殊死搏斗的红缨刀枪,无不唤起人们对那段红色记忆的深情缅怀,无不激起人们对当前所处的欣欣向荣时代无比的热爱、对未来美好生活无限的向往。



    大成殿前芳草萋萋,翠柏掩映。“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巍然耸立,庄严肃穆,碑身刻有樊哲祥将军题词:“反帝反封建赫赫正气,为党为人民耿耿忠心”。党员同志们面向纪念碑,列队向革命烈士致敬并重温入党誓词。

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自己的思想受到了熏陶、灵魂得到了升华,定会不忘历史、不忘革命先辈为人民谋解放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19年11月6日 01:40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