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龙卧虎渡—泛舟虎渡河 游览进洪闸

长龙卧虎渡

——泛舟虎渡河  游览进洪闸

南闸

南闸纪念亭

    在辽远平阔的江汉平原上,虎渡河在湖北省公安县境内蜿蜒流淌。北宋张景诗曰:“两岸绿杨遮虎渡,一弯芳草护龙洲。”历代的文人墨客被它的美景所吸引。

在山川似煮,天地如炉,蒲条似箭,艾叶如旗的夏至时节,和友人一道泛舟虎渡河,别有一番清凉感。听渔舟老伯介绍,虎渡河全长65公里,最南端是荆江分洪工程进洪闸,笔者提议,何不顺流而下,既可以沿途欣赏两岸绿杨成荫,风景秀丽的虎渡河,又可以一睹荆江分洪工程进洪闸的风采。

    我们一边品着香茗,一边顺着船行方向,欣赏着虎渡河美景。

    虎渡河为荆江南岸的分流河道之一,也是长江南岸通向洞庭湖的重要河流,其分江口称太平口。

    虎渡河存在的历史久远,关于其成河年代,古有虎渡河为长江主泓故道之说,但迄未见其详。明代末年,虎渡河进口两岸筑有石矶锁口,口门宽仪丈余。清康熙十三年(1674),吴三桂叛军进驻江陵,为运输粮秣,将石矶尽行拆毁,口门拓宽至数十丈,虎渡河分流量加大。后经1788、1860、和1870年的三次大水,遂冲开成今日之虎渡河。

  由于虎渡口逐渐扩大,以致洪水为患。后为镇服洪水,乃铸铁牛一具置于大堤上,并改虎渡口为太平口,以祈平安,是为太平口一名的来由。另一说,相传南宋年间,一个镇守荆州的官吏曾说:“江北有御路口,江南有虎渡口,两口吞荆州不祥矣。”故改为太平口。

  虎渡河形成之初,经弥陀寺、里甲口、黄金口、中河口、汇洈水后南下,经南平、杨家垱于现今的中合垸附近入湖。1873年松滋河形成,迫使虎渡河从中河口改道顺虎西山岗和黄山东麓南下进入湖南境内。后由于河口三角洲的发育,形成许多支流与松滋河串通,先是在张家渡附近入湖,后因藕池河的影响,虎渡河下延到小河口与松滋河汇合,至肖家湾注入西洞庭湖目平湖,全长137.7公里。

    “虎渡河,风景佳,青山绿水碧无暇。”三个时辰后,我们到达了虎渡河下游的黄山脚下。看到了雄伟壮丽的荆江分洪工程节制闸(南闸),它就像一条巨龙,横卧在虎渡河上。弃舟上岸,站在闸顶上,看见了下泄的洪水浪花飞腾,我思绪飞扬……

    1952年,南闸作为荆江分洪工程的主体工程,于4月2日开工,6月15日提前完工。共完成钢筋混凝土32501立方米,抛砌块石及碎石垫层59314立方米。南闸的主要作用是,当运用荆江分洪工程时,控制虎渡河下泄流量最大不超过3800立方米/秒,与南线大堤共同组成一到防洪屏障,保护洞庭湖区的防洪安全。

    1952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诞生31周年的日子,南闸落成典礼特别选择在这一天举行。清晨,横跨在虎渡河上的南闸披上了节日的盛装,32孔闸门的闸墩上插上了32面巨大的彩旗。主席台设在闸身的中部,挂着巨幅毛主席像和毛主席、周总理授给荆江分洪工程的锦旗以及其它各式各样的锦旗。整个闸身上、虎渡河两岸的河堤和河滩上,甚至远外的黄山脚下的坡地上,到处都是攒动的人头。场地周围五颜六色的彩旗在晨曦中迎风飘舞,使得这条钢铁巨龙似乎要腾飞起来了。随着32声礼炮响起,象征着南闸落成典礼开始。中央水利部副部长张含英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荆江分洪委员会主任李先念以及劳模代表,先后讲了话。当李先念讲到“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仅能够得到解放,而且在祖国的建设事业中也能创造像荆江分洪工程这样的奇迹”时,全长爆发了最热烈的掌声。之后,李先念高高挽起两只衣袖,用双手握着一把大剪刀,剪开了开闸放水的彩带,只见起闸指挥员手中的红旗高高举起,肃立在64部绞车旁的战士们迅速在每部绞盘上插上了6根木杠转把推起圆圈来……32扇铁灰色的沉重的闸门徐徐开启,被关闭了两个多月的虎渡河水呼的一下从32个门洞里喷出,翻卷起雪白的浪花,沿着虎渡河,向着洞庭湖方向而去……,这是谁也没见过的虎渡河上的壮观,数万人发出如雷般的欢呼声。欢呼吧,荆江!欢呼吧,洞庭湖!新中国水利史上一个江湖两利的新纪元从此开始了。

  “雄伟啊,壮观啊,奇迹啊!”同伴的赞美声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顺着他们手指的方向,穿过闸身向西眺望,是湘鄂交界的黄山。黄山景色秀丽,名胜古迹众多。主峰金峰山,俗称大顶,海拔266米。黄山四周皆平地,唯黄山拔地而起,屹立于水网河湖之中,气势雄伟,让人赞叹大自然的造化之功,“江山数片白,黄山一片青”。明代文学家、公安“三袁”之一的袁宏道曾赞曰:“越三峡而南,千里尽平地,见培嵝则喜,何况发姿媚”。南闸建成后,建设者为了纪念这一伟大工程,又在黄山东麓半腰建有荆江分洪工程纪念亭,刻有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题词和劳动模范的名单。底座浮雕展现了当年军民共建荆江分洪工程的群像。

    登顶黄山,俯瞰风景如画的虎渡河,看看这创造神话般奇迹的南、北两闸,不禁感慨万千,荆江分洪工程,让世界震惊,让国人骄傲,它就象一座镌刻着党和人民光辉业绩的永恒丰碑,永远地镇守着荆江,永保荆江安澜。(陈义华)

2012年7月18日 00:00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