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

——写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


        (胡井侠)我是来自分洪区基层的一名水利工作者,1993年参加工作就在一个比较专业的部门:荆江分洪区船队。

        我们的基本职责是分洪前用船把分洪区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分洪后对没来得及转移的人员进行抢险搜救。从上世纪80年代职工驾船、到90年代集体承包、2000年以后实行租赁经营,我们始终都在围绕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两大主题进行管理实践。作为一直从事一线安全管理的荆管人,我对安全有着最直观、最真切的感受。

        那是我刚上班的第一天,就跟着大家一起到朱家湾打捞船舶。当时承包我们单位船舶的是一个年轻人,小两口吃住都在船上。夜里,他们没有把上岸的跳板拆掉,过路的客轮引起的大浪冲击小船,船的另一边又被跳板顶住,一下就把船顶翻了;江水封了舱门,两口子都被闷死在里面。在打捞现场,双方家人坐在堤坡上撕心裂肺地痛哭,那情景,直到今天我仍然记忆犹新。

        俗话说,行船跑马三分忧。过去由于船舶吨位小、稳性差、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管理不善,我们发生过职工被钢缆绞断腿的事故,发生过翻船死人的事故。每次发生重大事故,都不可避免地给单位带来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给家庭带来无法愈合的沉痛伤害、给社会带来无法消除的深远影响......

        2009年,我们把小型船舶更新换代成1500吨的分洪转移船以后,船舶适航性更好、导航设备更先进,至今13年来,再没有发生过一次事故。当然,作为安全管理者,我和我的同志们付出了极大努力、心血汗水,悬着的心一刻也没有放下过,有时连睡在床上脑子里都还在想:“船会不会出事?船上还存在哪些问题?”。

        我们用手机定位系统掌握船舶方位和轨迹;随时与船长联系,了解装载和配员情况。定期上船,检查安全设施完好情况,对出现毁损、缺失的,督促船长整改配齐;对机械设备存在故障的,绝不允许带病航行。

        2018年夏天,“分洪12号”船长反映货舱下面发现不明原因的积水,水深达到一米多。此时船舶已经运行将近十年,是不是船底壳出现裂缝漏水?如果真是这样,不及时果断采取措施,后果将不堪设想。于是我在电话里要求船长立即组织船员动用所有水泵往外排水,注意观察;同时自己很快赶到了现场,爬到舱里查找原因。当时正值盛夏,舱内空间闭塞,气温达到40多度,加上不久前刷油漆残留的气味尚未散发,我在下面待了约一分多钟,就已经汗如雨下、呼吸急促。但我仍然坚持打着电筒仔细查找,终于发现了舱里的积水来自货舱上面——卸货的时候,吊机重达几吨的铁夹子反复撞击舱面,导致货舱甲板焊缝裂开,舱面上的水自然流到了舱底。排除了船底壳漏水的可能性,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随着荆管局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分洪转移船舶和分洪区船队一起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我也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但不论什么时候、不论走到哪里,都离不开安全。安全,可以说无处不在、无所不及。而在安全管理实践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的理论知识学习,我逐渐认识到:自己从事的单位安全工作,不仅是单位的事情,也是整个社会乃至整个国家安全中的一部分。由此,我对国家安全的理解更加深刻更加全面了。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并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成为我们党在新时代领导国家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问题,又重视共同安全问题。可见,新时代国家安全的范畴已经变得相当广泛,它远不仅仅是人们传统上理解的国安部门抓间谍、解放军保卫边疆、特种部队打击恐怖分子了,更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网络、生态等许许多多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的方方面面。我们每一个干部职工、每一个国家公民,其实都是国家安全的参与者、制造者;影响者、受益者。因此,维护国家安全,单靠某一群人、某一些单位是不行的,必须依靠全体人民都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共同防范化解来自于国内国外、上上下下、各行各业的风险隐患、矛盾问题,共同筑牢我们伟大祖国安全繁荣的根基。

        在此我想说的是: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


2022年4月14日 23:19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