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辉波寄语荆管新青年:筑梦正当时 奋斗恰青春


        (卢慧)青春韶华,绽放梦想。4月14日,在省荆管局新职工培训结业仪式上,局党委书记、局长甘辉波与青年人谈学习、谈人生、谈理想、谈职业生涯。并对青年人寄予了殷切期望,深刻勉励。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将领导寄语整理如下,与荆管局各位同志共勉。

        坚决摒弃“三气”——傲气、娇气、暮气。  “骄不可纵,志不可满。” 一个骄傲的人,结果只会一味地自吹自擂,遇事只顾浮夸失实,没有实干精神,到头来事事落空,最终只会在骄傲中毁灭了自己。所以现在的年轻人,一定要坚决摒弃对镜自赏的“傲气”,以苦居功的“骄气”。同时,还要坚决摒弃“暮气”,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挑战和机遇并存,正是干事创业的好时代,所以要有蓬勃向上的朝气,不能少年老成、暮气沉沉,要展现年轻人的朝气蓬勃,在奋斗中成就出彩人生。

        始终秉持“三心”——进取心、事业心、平常心。最近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大家也能深刻感受到我们党就是一个不断前进,完善自我的政党,有着生生不息的力量,而组成这股力量的就是我们党员干部的进取心,时刻保持着燃烧激情和积极进取的锐气。而与进取心相对应的则是事业心,如果说进取心是“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上进精神,那事业心则要求我们要做到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在工作中严要求,高标准,竭尽全力做到尽善尽美,真正做到爱岗敬业。当然在追求进步的过程中,难免遇到困难和问题,批评的声音也会有,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保持平常心,宠辱不惊,在得与失、进与退中不断完善。青年人只有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才能不断进取、永不懈怠,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

        培养“三种精神”。一是要有奉献精神。世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年轻人需要有点“吃苦”精神,“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年轻时候吃的苦,走的弯路,交的学费,都是积累出的知识,所以要多问自己付出了多少,生活和工作的嘉奖永远属于吃得苦、受得累的人;二是要有实干精神。所有的才能、成长、进步都是在“干”中积累的,只有在工作实践中一点一滴地积累,从小事做起,迈稳步子, 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才能不断成长成材。“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恰青春,一定要把工作做实做好,在奋斗中、实干中挥洒青春的汗水。三是要有创新精神。改革永远在路上,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应该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绩。

        努力练就“三力”——学习力、组织力、自控力。今年以来一直强调武装学习。学习,我理解不仅需要向书本理论知识去学习,读过去的典籍,读好书,学以增智。同时还需要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学习,学习他们好的地方,从而弥补自身的不足。最后要向实践学习,只有将自己学习获得的东西付诸于实践,才能将学到的东西,发挥到极致。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还要需要注重培养自己的组织能力,包括领导、协调、指挥等,要经常换位思考,多问为什么?如果我是领导我要怎么做?要随时为自己能够承担重任而做好准备。最后要努力练就自己的自控力,能管得住自己的人就是优秀的人。所以一定要管的住自己,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拿的不拿,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最后,借用《礼记•中庸》中的“若登高必自卑,若涉远必自迩”送与勉励你们,愿你们永远保持一种努力的姿态,时刻精进自己。青春由磨砺而出彩,愿你们的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2021年4月15日 08:20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