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安全“清零”行动工作情况通报

(第一期)


  按照《荆江分洪区安置房安全“清零”行动工作方案》,安置房安全 “清零”行动于9月30日拉开序幕,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工作专班的共同努力,第一阶段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为下阶段的工作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将第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周密部署、行动迅速。9月30日,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启动安置房安全“清零”行动。对住人和占用的71栋、320间、9738平方米,其中住人42栋、147间、4578平方米、105户、149人;被占用的29栋、173间、5160平方米安置危房实施人员迁出与房屋腾退。有安置房安全“清零”行动任务的7个管理所迅速组建了以所长挂帅,全员上阵的安置房安全“清零”行动领导小组,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了文件。同时,各工作专班深入现场开展了入栋、到户调查摸底,了解具体情况和进行相关数据复核。7个管理所相继完成了《荆江分洪区现实存留安置房明细情况统计表》的统计及花名册台账建立和上报。根据实际情况,认真组织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召开了工作会议,划分了责任管理范围,进一步明确了安置房安全“清零”行动的工作任务,准备充分,行动迅速。

  二、分类管控、落实责任。各工作专班广泛开展了相关法规、政策和安全知识的宣传,迁出腾退通知单到栋、到间、张贴到户,并认真入户开展宣传动员,了解居住占用安置房的原因、户籍地方、家庭成员、生活来源、身体状况、具体困难和迁到何处、有无住处、有无子女?对住户情况一清二楚,了如指掌,心中有数后,迅速进入耐心细致的规劝、引导工作,让居住和占用安置危房的群众知晓安危,明白意图,理解支持,自觉迁出与腾退。摸清了底细,划定了责任区域,责任落实到人。坚持日日入户,早晚巡查,分类管控。对符合政策安置的居住户争取地方政府落实政策安置,并帮助居住户联系其家人、亲属、所属单位、村组、社区劝返回乡安置,协助迁出腾退工作。

  三、统筹推进、稳步转段。各管理所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争取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和村民委员会、社区的配合,统筹推进“清零”行动。杨家厂镇由分管安全工作的副镇长、镇安办主任和安置房所在社区书记组成专班,深入现场指导工作,调处纠纷,研究制定迁出腾退方案,并对符合政策安置的居住户和无去处的困难户实施政策安置。埠河镇镇长、纪委书记、安办主任分别在《荆江分洪区安置房安全“清零”行动工作方案》上签批意见,要求镇安监、电力、水厂等部门“参与协调,共同参与”行动,并指派一名副镇长负责“清零”行动,通过开展宣传动员、上门规劝,当天就自觉迁出3户、5人。藕池所积极争取镇政府支持稳妥开展行动,新口安全区是安置房住人和占用的重灾区,住户多,搬迁难,所专班与相关部门联动,现场解决住户提出的合理要求和难度,供水、电部门承诺实施“二断”搬迁后,在新居住地方接通水、电,保留户头,动员住户主动迁出腾退。裕公安全区安置房被周邻农户占用堆放杂物和农机具现象严重,并有多处从事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麻豪口所专班会同镇政府领导、村委会和水、电供应部门一处一处宣传动员、规劝疏导,实施了“二断”,形成主动迁出腾退的态势。夹竹园镇听取夹竹园所汇报后,书记、镇长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说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全力支持安置房安全“清零”行动,并明确专人负责。黄山头所专班迅速行动,通过与安置房所在村委会共同制定方案,开展规劝疏导工作,3天时间就腾退3栋安全台上被占用的房屋,并迁出3户、3人,实施了拆除,提前完成3处安全“清零”工作。闸口镇政府领导听取闸口所汇报后立即组建由分管安全的副镇长牵头,电力、水厂、所在社区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专班深入现场,开展疏导,制定方案,第二天电力、水厂对住人安置危房实施了“二断”,第三天就迁出了闸口安全区地处人口密集的2栋安置房中6户、7人,并拆除了该安置危房,完成该处“清零”工作,目前。安置房截止10月20日止,完成安置房14栋、57间、1767平方米、37户、52人的迁出,占比35.2%;完成安置房7栋、52间、1560平方米的腾退,占比30%(见进度表)。安置房住人迁出与占用房屋腾退进度排名前三名为:闸口所完成100%,藕池所完成73%,黄山头所完成52%。

  通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第一阶段工作取得实效,稳步转段进入迁出腾退阶段,第二阶段工作任务艰巨,各工作专班要全力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主动与相关单位部门联动对接,认真研读工作方案,在细致做通思想工作的前提下,稳迁妥腾,稳步推进。按“因地制宜、一地一策、一栋一方案”的要求制定整治防护方案,按照时间节点上报方案和资金预算。

附:《安置房安全“清零”行动进度表》(第一期)



2020年10月22日


2020年10月23日 07:24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