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党员干部要做好与各种困难挑战进行斗争的准备

   (胡井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现在,我们这一代青年党员干部正处于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承前启后的伟大时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相比过去,我们所处的时代物质生活极大充裕、精神生活极大丰富、工作条件极为优越,但前进的道路上依然充满许多难以预料的困难和挑战,绝不可能一马平川、一蹴而就。因此,我们要做好与各种困难挑战进行斗争的准备。

    增强斗争本领。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涉及矛盾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复杂的斗争形势、艰巨的斗争任务,我们青年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积蓄斗争能量,增强斗争本领。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保持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成熟,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基础,在面对压力和考验时,能够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养政治定力,历炼政治智慧,锤炼政治本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实践中去,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在斗争实践中把握斗争规律、丰富斗争经验、坚定斗争意志。

    把握斗争方向。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五个凡是”,指出了共产党人必须进行坚决斗争的五个方面,为新时代广大青年党员干部把握正确斗争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进行的斗争,既要有方向,又要有原则,还要有意义,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为党的利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斗争,不要为狭隘的个人利益、小圈子利益而斗争;为关乎根本利益、核心利益、全局利益的大事斗争,不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斗争;为正义的事业进行斗争,不为非正当的事情而斗争。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说不;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急时刻敢于向险而行。开展斗争要始终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始终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始终坚守党的宗旨使命,在民主和法治的轨道上进行,在维护正常社会秩序的前提下进行。

    注重斗争方法。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不仅要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要注重运用斗争策略、方法、智慧,避免硬闯蛮干。要善于抓重点、分主次、察本质,多站在全局角度、长远角度、辩证角度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在原则问题上绝不含糊、绝不妥协,在非原则问题上把握分寸、灵活适度。对重大事项决策要综合评估、审慎权衡,避免盲目决策、盲动决策导致失误和后患。要根据实际形势把握好斗争的火候。客观情况决定了不能继续推行的,该否的要否、该搁的要搁,决不能一意孤行,作无谓的牺牲,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为了实现预期的工作目标,要求同存异,不计前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一切可以争取到的支持、化解一切能够化解的消极因素,充分掌握斗争的主动权。当斗争以内部矛盾形式显现时,要讲究方法艺术,和风细雨、润物细无声地做工作;当斗争以敌我矛盾的形式露头时,要明确边界底线,旗帜鲜明、针锋相对地进行坚决斗争。

    发扬斗争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出,要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一定程度上就是针对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化,贪图安逸享受、精神萎靡不振,革命意志消退、干劲斗志不足等现象。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长期的和平发展环境,容易让人安于现状,丧失斗志。一旦丧失了斗志,就会丧失目标追求,丧失独立思考作战能力,消极懈怠、得过且过,逃避压力、回避矛盾,使自己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使所在单位错失发展的机遇。只有居安思危,主动出击;不畏艰险,敢于斗争,才能在与外界困难挑战作斗争、与自身缺陷不足作斗争的过程中,不断取得成长进步。面对未来的各种困难挑战、各种诱惑侵蚀,青年党员干部尤其要牢记发扬斗争精神,永葆斗争锐气,做一个合格的共产主义战士。(此文章于2020年9月24日刊登在《荆州日报》)


2020年9月24日 07:38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