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路上续写绚丽华章

最美退役军人典型推荐材料

——记省荆管局退役军人王广新


   (刘宏)1981年10月,王广新同志应征入伍于中央军委直属工程兵88738部队服役,1985年4月转业至湖北省荆江分蓄洪区工程管理局工作,现任该局老干科科长。

   2011年以来,王广新同志积极响应荆州市委的号召,服从局党委的工作安排,先后参与公安县斑竹垱镇双东村、孟家溪镇郝岗村的“三万”驻点工作,2015年10月起,又历任公安县孟家溪镇大至岗村精准扶贫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副队长至今。坚守农村基层工作的10年间,他始终保有军人本色,在脱贫攻坚、为民服务的前哨阵地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一、义无反顾,扎根扶贫“烽火线”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党员和正科级干部,王广新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努力工作。从事老干工作时,他把各项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并善于从细小的事情做起,因此被离退休老同志亲切地称为“贴心人”、“服务员”。

   2011年5月,他响应荆州市委号召,服从局党委安排,毅然抛弃舒适的机关工作环境,积极投身“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带头驻点在公安县斑竹垱镇双东村,进农家、听民情、解民忧,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确保“三万”活动取得了实效。连续几年的“三万”工作,使他从一名机关干部变成了一名农村工作的专家。

   2015年10月,“三万”工作刚刚结束,正准备歇歇脚的王广新,又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公安县孟家溪镇大至岗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去。经过详细的调查摸底,王广新了解到,该村由原大兴村、宝岗村两村合并成立,属丘岗地形,地势落差较大,现有版图面积6.3平方公里。2013年,该村被定为省级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322人。其中:因病致贫73户223人,因残致贫26户63人,因学致贫6户26人,因缺劳力致贫2户4人。即便已经具备4年的农村工作经验,但面对这一串严峻的数据,王广新还是觉得自己仿佛站在了一条看不见硝烟的烽火线上,他明白唯有一如既往地发扬敢战善战能战的老兵精神,才能胜利地趟过去!

   二、底色不褪,忠孝自古难两全

   2018年5月,按照中央、省市县精准扶脱贫工作安排,大至岗村的精准脱贫排查整改进入关键时期,工作责任大、任务重,驻村工作队的每一个人都在不分日夜地忙碌着,而王广新的母亲却在此时因病重住院了。

   为了让排查整改工作不受影响,作为家中唯一能够照顾母亲的孩子,王广新在母亲血糖值超过三十点,每分钟心跳远低于正常值,且远在浙江的爱人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选择了以每天两百元的费用请专人看护病重的母亲。5日下午1:28分,县人民医院住院部三楼急救室ICU病房传来一阵撕心裂肺般的痛哭声,81岁的老母亲因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不幸辞世,而她唯一在身边的儿子——时任省荆管局驻公安县孟家溪镇大至岗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负责人的王广新还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最后一刻未能尽到一个儿子为老母亲尽孝送终的义务成了他终身的遗憾。忠孝古难全,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王广新军装加身的时候,就明白了这个道理。

   三、精准施策,疫控攻坚两手硬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却遭遇了席卷全球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2月8日,在工作队有几位同志因特殊原因未能及时返岗的情况下,王广新第一个赶到大至岗村,代表省荆管局积极协助村两委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统筹兼顾,分类施策,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按照疫情期间思想不散、工作不乱、节奏不断的脱贫攻坚工作总要求,王广新针对疫情实际,首先为驻点村尽力争取防疫物资。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物资紧缺之时,他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全力协助局党委,向贫困户捐赠口罩6500个(其中,他个人捐赠1500个)、捐款700元,向贫困户消费扶贫32100元,有效缓解了疫情物资紧张和贫困户生活困难的问题。二是宣传防疫知识。组织志愿者走家串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帮助贫困户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了解传播途径,科学预防,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全力做好帮扶对象的健康安全工作。三是提供就业服务。对建档立卡的107户贫困户、311人进行大走访,全面掌握他们的生活和复工复产情况。在他和队员们的帮助下,89名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受疫情影响未能外出的5名贫困户全部落实公益性岗位,在家务农的29名贫困户则专心发展产业,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贫困户生产生活的影响。四是制定帮扶计划。围绕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他将贫困人口分类管理。各帮扶责任人在与村脱贫责任组、帮扶对象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对未脱贫户制定2020年帮扶计划,对脱贫户制定2020年巩固提升帮扶计划,并制定村级2020年脱贫规划,确保帮扶对象2020年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稳定脱贫。五是解决实际困难。疫情防控期间,王广新联系各帮扶责任人将疫情防控工作与解决帮扶对象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及时协调解决帮扶对象反映的各类问题。在得知帮扶对象毕家凤长期服用的药物已用完时,王广新立即开车到县人民医院为她买来所需的药品,帮助解决了她疫情期间买药难的问题;得知徐昌荣家中无粮后,他和帮扶干部毛泽祥一道自掏腰包为他送去大米、食用油、面条等生活物资;当得知袁丹胜因病去世时,他及时向局党委汇报,并代表局党委送去慰问金1000元,帮助该家庭度过难关;当得知李家华的农产品无销路后,他又号召局机关职工干部和其他帮扶干部购买该农户饲养的土鸡80只、土鸡蛋2000个等农副产品,帮助缓解了销售难题。

   四、能打善战,脱贫致富交答卷

   “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以来, 王广新仍然一鼓作气、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认真做好收官之年的各项工作,突出抓好帮扶村产业发展、组织建设、村级增收、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2020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帮扶工作,巩固已脱贫户的可持续增收,不断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一是强化宣传,积极引导。他一边加大党的扶贫政策和惠民惠农政策宣传,全面提高群众对各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参与率,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帮助贫困群众依托政策脱真贫、真致富;一边大力开展感恩奋进、自强自立教育,激发广大贫困户自身的热情和积极性,引导群众不等不靠,依靠双手勤劳致富。二是注重实效,遏制因疫返贫。坚定不移推进“六个精准”,多方筹措资金200多万元,扶持3家市场主体,分别发展24亩亩产5000元的吊瓜种植、20万只蛋鸡循环出栏的捷欣养殖、100亩亩产5000-10000元的阳光和蓝宝石葡萄种植等特色富民增收产业,敦促3家市场主体分别与83户贫困户签订产业带动协议书73份。同时改善教育、医疗、文化、住房等社会基本公共服务,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防止出现“脱贫快、返贫也快”的现象。三是动态管理,确保精准。适时完善贫困户信息卡,重点将建档立卡户、已脱贫贫困户、边沿户、监测户作为主要扶持对象,实行动态管理,逐户分析增收短板,精准制定巩固计划,落实帮扶责任,实现群众高质量奔小康。四是压实责任,强化保障。落实包保责任制,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驻村帮扶机制,持续强化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时限和质量要求到人,做到可督查、可考核、可追责,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历史的画卷中,王广新不仅书写着他自己的泼墨人生,更以一名老兵的忠诚和担当,与大至岗村“两委”及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协力奋进,在脱贫攻坚的考卷上赤诚作战、认真作答。如今的大至岗已摘帽脱贫,饮水安全、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基础设施等保障已全部到位,各项硬件短板指标均已补齐。这个深度贫困村的华丽变身,应该就是人民给予王广新和他的“战友们”最贴切的卷面分吧。


                                              


2020年9月25日 02:12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