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生日”这样过

   (胡井侠)7月13日,运输大队党支部在大队党员活动室给

    7月份入党的几名党员集中过政治生日,其他党员一并参加。

    这次过“生日”,没有鲜花,没有水果,也没有蛋糕。有的,是一杯清茶,一场恳谈和会场庄重、严肃、团结、进步的气氛。

    按照活动事先安排,首先全体党员缴纳当月党费;然后他们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接着,主持人就政治生日的定义和过政治生日的目的作了简短的解说;最后,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同志依次发言。他们的发言一是回忆自己的入党时间,入党前后的心路历程;二是分享入党以来自己在思想上、作风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的进步以及还存在的不足;三是展望未来,畅谈在加强政治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等方面的打算。

    有的同志说,刚开始对党的知识懂得很少、认识肤浅。近年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建和学习教育,因此有了很多参加学习培训的机会。加上现代网络信息四通八达,进行个别学习也十分方便。所以现在对党的历史、党的章程、党的纪律、党的理论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有的同志在谈到对党的宗旨的看法时,讲得简明扼要又朴实无华:“共产党,就是为老百姓谋幸福的,就是为民族谋复兴的”。有的同志回忆自己入党的情形时说,进了3次学习班、交了3份“申请书”、考察了3年多,好不容易才通过。成为预备党员后第一次宣誓,举起拳头的那一瞬间,激动得眼泪都差点流出来了。

    前一段时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支部所有党员冲在

    一线、坚守一线,由于表现突出,个别同志还被评为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对此,这名同志谈了自己的感受:“当时也没想那么多。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自然是要顶上去的。面对危险,党员都不去、谁去?”还有的同志拿出自己当年所写的《入党申请书》当众诵念,以此擦亮誓言、坚定初心,勉励自己、继续前进。

    在大家发言的间隔,还穿插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关于党员的性质、党员的义务、发展党员必须具备的条件等方面的规定。大家对照共产党员的标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结合岗位实际专业实际,客观冷静地分析自己工作能力、工作方法上的不足,剖析自己思想方面、性格方面的缺陷,定下今后改进的目标和方案。大家认为,绝大多数党员同志都是积极向上、遵规守纪的,都能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但在加入组织以后,也有人取得了一点成绩就开始骄傲自满,有的人有了一点权力便开始自我膨胀,有的人年纪大了就倚老卖老、无所事事……过政治生日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不回避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坦诚无私的态度、实事求是的方法,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明确整改的方向,拂去政治上的灰尘。

    通过这次过政治生日,大家一致表示,要好好珍惜共产党员这个特殊的身份、这份来之不易的政治荣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政治实践锻炼,永葆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当面对抗击疫情、防汛救灾等各种考验时,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使党内政治生活庄重、严肃、规范,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原则、平淡化庸俗化随意化倾向。而政治生日具体怎么过?运输大队党支部对政治生日的程序、细节、原则、方式等精心设计,周密准备,认真开展,努力把“政治生日”这一政治仪式做细、做实,使外在的形式内化为思想上的触动,延伸为行动上的自觉。通过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强化党员对自己政治身份的认同、对自己政治生命的体验,激发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斗志和动力。同时也为了使政治生日这一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走向科学规范成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思考,积累了宝贵有益的经验。


2020年7月14日 07:43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