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经营,强管理,勤谋划

——运输大队着力盘活国有资产


    (胡井侠)日前,省荆管局运输大队“分洪12#”分洪转移船完成上坞大修及相关准备工作后,顺利开航。

    2018年8月,“分洪12#”船航行途中接连发生舵机失灵、主机不明原因高温等重大险情。为确保船舶财产和船员生命安全,经报请局党委同意,决定对船舶进行上坞大修,以彻底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上坞后,在预算项目施工过程中,又陆续发现一系列新的问题。大队针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认真研究会商对策,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请示,省荆管局原则上同意对船舶进行追加维修。根据船检部门规范要求,加装了防污染储存系统,配齐了消防安全救生设施;对船体碰擦部位进行了修补,对通信导航系统进行了全面检测维修。经过船检部门检验核发《内河船舶检验证书簿》和局工程维修项目验收组上船试航、验收合格,船舶具备了安全适航条件。

   “分洪12#”船长72.8米,宽13.6米,深3.6米,主机功率300千瓦,核载1600吨,是目前运输大队管理的唯一一艘大型船舶,也是省水利系统唯一的一艘分洪转移船舶。分洪时用作转移船,平时为了以船养船,面向社会实行租赁经营。从70年代建队时的小木船到如今的1600吨级钢质货轮,40多年来运输大队共经历了6轮船舶升级换代,一代又一代运输大队人也为之付出了辛劳汗水。“分洪12#”船于2009年投入营运后初期,其船型、吨位在长江干线普货运输市场尚具有一定优势。市场竞争加剧迫使各船东单位为降低单位成本而不断加大新船吨位规模。目前,新造干散货船吨位普遍达到3000-5000吨甚至更高。相比之下,“分洪12#”船竞争优势不再。加上经过十多年的使用,船体和船舶设备均不同程度老化,导致故障率持续上升,经营难度、安全压力加大,而市场运价、租价又不断下跌,面对严峻的形势,是将船舶处理变卖、还是继续租赁?又或者停靠在家?成为摆在运输大队管理层面前的课题加难题。

    经过广泛的市场走访调查,对几种方案反复地进行比较、论证,最终大家一致认为:在目前的环境条件下,仍然只有租赁运行才能更好地促进船舶日常运转与维护,从而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还能依托现有资产最大限度地发挥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虽然由于升级换代滞后导致船舶老旧、吨位偏小,虽然分洪前可以临时向社会征调船舶,但是,作为荆江流域防洪体系的一部分、作为专司分洪转移职能的部门,运输大队持有一批包括转移船、冲锋舟在内的专业抢险救灾设备仍然是必要的。因此,当前运输大队要克服困难,千方百计保住并培育好“分洪12#”这颗水利系统的“独苗”,将来视市场走势和船舶状况择机谋求船舶的换代发展。    

    随着“分洪12#”完成大修开始新的航次,今后运输大队将充分吸收借鉴过去的经验教训,加强船舶动态管理、精细管理、源头管理,坚决克服包而失管、包而不管等弊端不足。针对船舶航运的流动性,要坚持24小时追踪掌握,保持通信联系;常态化组织专班上船,督促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执行、设备设施的维修维护。要不断完善《船舶租赁合同》、《船舶安全生产责任书》条款内容并严格按合同规定兑现结账,严格划分安全生产责任界限,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安全问题上绝不含糊,在合同履行上不讲人情、不搞变通。要加强队伍建设,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严于律己、按章办事,树立纯正干净的政商关系,着力把国有资产经营好、管理好,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2020年7月6日 08:09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