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帮困 “疫”路同行

  (刘宏)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新阶段,如何因“疫”施策、精准帮扶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4月21日,公安县孟家溪镇大至岗村的脱贫户严定钧,在结对干部——省荆管局副局长陕学彬的帮扶下,正式重启了自己的新生活。

  已年过半百的严定钧患有轻度的精神障碍疾病,不仅自身工作能力受限,家中还有82岁的母亲需要赡养,独子严伟也才于2019年7月大学毕业,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在荆管局党委、局精准扶贫工作队和结对干部的多年帮扶下,一直以来影响严定钧脱贫的住房问题,2019年9月在陕学彬同志的大力帮扶下,顺利完成了C级改造。严家虽已脱贫摘帽,但脱贫不脱帮扶,关爱帮扶的措施依然如影随形。

 “疫”情期间,陕学彬多次为严定钧家送去防疫物资,并与一家人交心谈心。当了解到严定钧在本地就业的汽车美容店生意清淡,今年想随亲戚外出重庆务工,而严伟也希望尽快返岗北京房山某饭店工作的打算后,陕学彬马上对离鄂入京、入渝的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多方打听。为确保万无一失,陕学彬个人出资,为父子俩做了核算检测。拿到阴性检测结果后,陕学彬又反复叮嘱他们在外务工时要严格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纪律,做好个人防护,并资助路费300元,分别将他俩送上了外出务工的列车。

  5月10日,严伟因就职的饭店停业返回湖北。得知儿子返岗受挫,严定钧的内心十分焦虑。为此,扶贫工作组和陕学彬兵分两路,一边与严定钧电话联系,耐心疏导他在外安心工作;一边与严伟谈现状、谈理想、谈家国责任、谈个人前程,共同寻找更适合他的发展之路。鉴于严伟年龄尚小,且他自己有参军入伍的意向,经与严定钧沟通之后,扶贫工作组和陕学彬充分肯定了严伟保家卫国的远大志向,同时鼓励他加强身体锻炼,争取早日走进军营,接受军旅熔炉的淬炼。得知儿子对自己的前程有了明确的规划和行动,严定钧的心渐渐安定下来。

  目前,“疫”情防控战的硝烟虽然还未完全消散,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扶贫工作组和结对干部的一路陪伴下,严定钧已正式成为服务重庆市民的一名防水工,而严伟为实现自己的军旅梦做着不懈的努力……


2020年5月21日 01:53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