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战场上的“抢险队”

    (曾宪恒)2020年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之际,亿万华夏儿女的心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牵动。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省荆管局全局上下迅速响应,局防汛机动抢险队的全体干部职工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与“疫”情较量的战斗中去……

    支部是堡垒

    随着武汉“封城”,全民“戒备”,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按照局党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抢险队党支部迅速作出安排部署,机关院区的人员信息摸排、资料整理上报、爱心捐助、环境消杀等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2月8日起,支部书记曹登军带领在家的四名党员立即投入柳浪湖社区的前线卡口值守,在外的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所在地村(社区)。

    “请岀示通行证,请登记,请测体温”“没有工作证吗?那只能返回,希望您能理解支持”—— 这是党员张小军每天不厌其烦说的话。他于年前被隔在夹竹园镇黄金口村。2月5日起一直坚守在该区域防控值守卡口。该卡口负责对黄金口村、新岗村、卫东村……等7个行政村近4000多户居民进行管控,管理范围大而值守人员少,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制。考虑到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张小军主动承担起风险较大的巡逻队队长一职,每天组织队员承担乡村道路、国道的巡逻检查任务,而且,在早上六点半——本该他轮休的时段,又主动参与黄金口集市流动菜贩、商店偷偷开门营业的市场整顿,成了黄金口村党支部哪里需要就哪里搬的一块红色的“砖”。

     妈妈是“战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同样被隔在外的巾帼“战士”刘芳、朱静霞也在2月8日起参与藕池镇城乡村村委会、沙市区荆沙河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她们一边照顾年迈的父母和从武汉上大学回来在家隔离的女儿,一边积极履行党员的义务。

    刘芳不仅担起全组51户、286人信息摸排登记的重任,还主动为村民代购分发生活物资。在对6名武汉返乡人员作重点排查摸底时,她更是站在汉返人员家属的角度,给他们宣讲政策,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劝导他们积极配合抗疫工作,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朱静霞每天风雨无阻地站在小区卡口,严格管控小区人员进出,帮助分发生活物资,建起包保楼栋“荆江五组8栋加油!”住户群,给独居老人送口罩、送蔬菜,全力保障居民的生活需求。在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她还要负责单位信息的上报、干部职工爱心捐款的筹集汇总、每天人员工作情况的汇总上报等等,担当着单位上传下达的中枢。

    “妈妈,你去忙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照顾好爷爷奶奶的”——这是她们在家隔离的女儿每次对出门工作时说的话。在孩子们的眼里,她们既是慈爱的母亲,更是奋斗在疫情防控前线的“战士”。

    生活保障是关键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生活保障是关键。

“我想买两个白萝卜”——这是刚建立的机关院区抗疫生活群里,两位独自居住在公安的老人发出的一条信息。共产党员裴德刚看到后,第二天上午就将自己买的白萝卜送到了老人的家中,解了老人们远居在外的孩子的后顾之忧。为了尽快解决居民生活物资采购的问题,经多方打听和比较后,裴德刚总是会选择性地在群里及时推荐一些商超渠道——北山超市购物网、天琨农业、购物二维码、购药联系人电话号码等等,她会详细地告知大家网上渠道的使用方式和注意事项,不会网购的则由她负责代购。后来,随着疫情渐趋严峻,她又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主动报名参加到前线柳浪湖货运公司三无小区卡口的防控值守。

    “超哥,买五盒高血压药,要桂林产的缬沙坦分散片”“给我买点蔬菜”“袁兄,我需要买调料、大蒜”,“请帮忙买水果”“我家没有米吃了”······实行小区封闭管理后,“代购员”尹超、袁玉容肩负起机关院区81人生活物资的集中采购任务。

    “OK,明天上午到,下午送来”“这个今天没有了,下次我们看见了再买”“2-501开门拿菜”······尹超和袁玉容每天都在这些相同的信息和不同声音的交会中忙碌着。当他们采购回来,分发完物资,已累得浑身汗流浃背。但当他们坐在阶沿,看到大家满意的笑脸,他们觉得无怨无悔……

    在这场抗“疫”大战中,还有许许多多平凡的人。他们本该孝敬父母,陪伴妻子、丈夫、儿孙……,却决然地投入前线,宣传、巡查、劝导……将自己的一点点爱心、一次次伸手汇成磅礴大爱,组成一支支疫情防控“抢险队”,为居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2020年3月12日 12:17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