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场上绽放的“女人花”

   (曾宪恒)2020年春节,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节日的平静,随着疫情蔓延,党员志愿者们纷纷投入抗疫前线。省荆管局防汛抢险队刘芳接到队支部号召后,第一时间到所在地藕池镇城乡村村委会报到,无条件服从村委安排,从2月8日起参加村组疫情防控工作。

    尽快摸清人员信息。接到村委会工作安排,刘芳马上和村组长一起来到村民家中对全组51户住户逐户摸底, 286名村民信息逐人登记,并对其中6名武汉返乡人员做为重点关注,进行每日跟踪。在入户摸排时,刘芳发现由于农村信息闭塞,村民卫生知识缺乏,防护意识淡薄,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传播速度认识不够,尤其是一些老龄人思想顽固,随地吐痰,出门不戴口罩,坚持新春拜年,集体祭祖等等。每每遇到这些现象,刘芳总是“爹爹长” “婆婆短”不厌其烦笑着予以劝阻,耐心给他们讲解新冠状病毒的防护知识。慢慢地也接受了这位“城里来”女同志的说教,村里没有走村窜户的人了,随地吐痰,出门不戴口罩的现象也减少了。

    随着管控升级,村民不能上街购物,家中物资开始短缺,村里人多面广村委人手不足,为了稳定村民们的情绪,刘芳主动承担起村民和村委的沟通及生活物资的代购分发工作。今天张家有人要去县城复查病、明天李家孩子居家上班鼠标坏了需要修理、后天陈家缺调料、缺生活用品……,村民遇事都会主动联系刘芳,她都会一一记录,及时上报村委尽快予以解决。对村里的孤寡老人和贫困户,他们有些行动不便,对外沟通不畅,每天刘芳会主动上门,了解所求征求所需,尽自己的最大所能去帮助他们,比如:把自家的口罩分发给他们一些。等到集中采购的物资到了,刘芳也会一份份提到村民家门口,村里每天都闪动着她忙碌的身影。

    刘芳已经在城乡村抗疫一月有余,她说:“我爱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守护家乡父老乡亲我无怨无悔!”她如春日盛开的迎春花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践行者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当前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值守和工作的“女人花”还有共产党员裴德刚、朱静霞和机关院区后勤服务的志愿者童中珍、景艳君等同志,她们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工作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默默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2020年3月8日 11:32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