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省荆管局部分滞留外地同志防疫纪实

    (邓青)到社区去!到战疫最需要的地方去!2月初荆州市委组织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充实社区防疫抗疫队伍一线。这些下沉党员和志愿者分别来自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居住地。尽管每一个普通的个体都是时代洪流里的沧海一粟,但就是他们在抗“疫”战场上方显英雄本色。荆州中心城区、恩施州、洪湖市、监利县……的许多社区,就活跃着这样一批60后到90后荆江水利人的身影。

“率先垂范,科学统筹”

    王铁卿——省荆管局总工程师。2月7日向沙市区九曲桥社区报到后,他就一直科学排班,合理分工,负责着居住地——嘉富丽苑的值守工作。他虽年届半百,但宝刀未老,始终与年轻人一同奋战在抗疫一线。面对居民的不理解,他苦口婆心地劝说几个小时,口干舌燥都来不及喝一口水;面对进出人员数量多、登记测温工作量大,他不分早晚坚守岗位,生怕出现一丝遗漏;当后期小区封闭主要工作转到负责居民物资采买、独居老人生活物资配送后,他又将人员重新分工,安排专人统计、专人配送——其中:一组负责大门值守,一组负责基本情况摸排统计,一组负责门栋管理,各组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封闭的小区井然有序地运转着,群众也从起初的不理解到主动配合积极抗疫。听到自己的组员和责任楼栋的群众们表示“有决心有信心战胜疫情”,王铁卿内心感到无比慰藉。

  

“冲锋在前、全家上阵”

     刘红——规计室科长。2月5日市委组织部关于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的文件刚刚下发,他就前往荆州区东桥社区报到。6号到岗后,他任劳任怨地在卡口冒雨值守、为独居老人送面条蔬菜买纸尿裤、一个人楼栋包保(74户225人)、每天人员摸排……种种工作虽然琐碎劳累,但他却一直坚守在岗,尽责尽力地守护着群众的生命防线。他的爱人是埠河镇幼儿园园长,前期与他同时进入社区,现在一边兼顾幼儿园在线教育的开展,一边仍然服务着小区的居民。他的儿子在荆门市定点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工作,负责医疗设备的维护。1月23日才回到沙市过年的他,24日就接到了医院取消休假的通知,因为担心道路封闭,25日11点多就返回了荆门。去往荆门的路上,刘红交待儿子“你虽然不是医护专业人员,但疫情之下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都不可能置身事外,特殊时期,一定要尽责尽力”。儿子回他说“知道”——毕竟这样的家教已经听过很多次了。直到2月25日,儿子才从医院发热病区撤换下来。

 

“感动别人、也被感动着”

    邓青——财务科科员。二月上旬即向沙市区长港路社区报到。她克服家中幼子无人看护的困难,与丈夫商量、社区沟通错开工作时间投入社区防疫工作。她先后参与社区摸排、大门值守、确诊楼栋隔离值守、为业主代购配送物资、集中圈存天然气……,在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后,现已成长为一名小区小组长、长港路社区第五临时支部的支部委员,负责统筹安排无线电三厂宿舍的防疫工作。有人要她总结一句话来形容自己这段时间的感触,她说:“这一路感动着别人,也被别人感动着”。这期间,有确诊病例、还有独居老人的家属向她发来感谢短信;也有门口种着小菜的婆婆主动给她提供值班座椅,并不时向她怀里塞些新鲜蔬菜;还有住户让自己的孩子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帮她分发物资。她说“作为小组长,责任大,累,但心里却是欢喜的。”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工程建设科科员熊莉萍。丈夫是荆州市沙市区某街道主要负责人,正月初一就参加了所在街道的防疫工作。战斗打响后,熊莉萍也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前往荆州市东桥社区报到,负责农机小区、158号小区的值守。还有远在湖南安乡的局纪委副书记呙中平、隔在麻城市的后勤中心副主任王兵……,他们无一例外地都在以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份积极投入当地的抗疫战斗,被感动的同时也感动着别人。

      

“是群众,更是公仆”

    李泽梅——工会办科员,也是一名工作了20多年的老会计。2月中旬参与荆州区东城区东桥社区防疫工作。“虽然不是党员,我也要做好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分内的事情”,当有人问到她不是党员为什么要冒着风险出来工作时,她这样回答。抗疫以来,她发挥老财务人员的特长,不仅负责整栋楼定点商场超市的采购明细统计工作,还被抽调到东桥社区及附近外来租户处进行居民摸排,并将配送物资发放到每户居民的门口,顶起了楼栋防疫的“半边天”。

    王琼——规计室科员。她的家远在恩施州利川市长堰村,平时也就过年和国庆长假回去两次,今年回家却碰上了疫情。她主动联系村委会,在村委会的安排下开始了巡山巡村的值守工作。并协助村委会加强疫情宣传,适时疏导群众恐慌心理,引导村民为信谣、不传谣,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还挨家挨户敲门摸排,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全面参与防控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每一个散落在外的省荆管局党员干部志愿者,他们都像一颗闪烁的星星,在黎明前发出熠熠的光。这些星光让人们相信,如约而至的一定是“疫”散花开的春天!


2020年3月3日 07:41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