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扶贫使命 奋战“抗疫”一线

   (王广新 王仁军)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市、县两级防疫指挥部关于驻村工作队转换为疫情防控工作队要求,省荆管局驻村工作队立即响应,迅速集结, 2月6号上午紧急赶赴驻点村——公安县孟家溪镇大至岗村。

    回到驻点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班子,研究部署村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村防护物资不足,工作开展不便,局党委高度重视,在自身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下,通过多方筹措,2月11日,局党委书记、局长田方兴带领局疫情防控专班人员紧急驰援孟家溪镇大至岗村防疫口罩7000个。同时工作队员也为驻点村捐赠资金700元,捐助防护口罩2000个用于村疫情防控。大大鼓舞了全村上下防控疫情的士气。

   

    为了驻点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工作队员们始终坚守防控最前线,坚持与村两委同志并肩作战,做实做细每一项具体工作。一是入户排查锁定人口,为有效管控打下基础。工作队进村后,首先与村两委同志们一起对全村住户开展人口排查登记,通过逐户逐人排查登记,当前大至岗村有留居人口1961人,其中外来人口49人;有武汉返乡人员67人 ,其中贫困户5户5人;有非武汉返乡人员316人其中贫困10户16人; 有接触疑似需隔离人员3人。二是在完成人口锁定后,对村民身体状况进行准确掌握,切实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隔离、早治疗。工作队坚持每日与村组干部主动上门对全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近2000人的体温测量,工作量大,测量设备配备也不足,加之少数村民不理解怕有交叉感染。面对村民的恐惧和疑虑,队员们总是耐心解释,同时在测量中注重消毒。现在村民们每天能主动接受测量体温,此项工作得以顺利实施。三是加强宣传巡查做好巡查。在开通村村响,启动宣传车的同时,驻村工作队员们坚持每天到各组各户宣传防疫防控知识,提高村民防护意识,并和村委同志一道加强防控巡查,督促村民们严守规矩,对有邻里串动、亲戚聚餐、出门不戴口罩的村民及时进行劝导、阻止,避免出现管理失控。四是加强卡口值守,阻止疫情输入。大至岗村设七处村级卡口,值守任务十分繁重,队员王仁军白天忙于工作队事务,晚上主动要求与村自愿者值守卡口,为村民们守牢“口子”,守好家。五是主动帮扶排忧解难。工作队以五保户、特困户、贫困户、武汉返乡人群为重点开展走访慰问,切实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工作队当前共走访困难家庭30户,送去鸡蛋420枚、鲜鱼350斤、快餐面12件,为村民购买米面260斤,给贫困户汪烈安办理看病通行证一个。

    

    目前全村防控成效较好,截止2月20日,未发生疑似和确诊病例,村民情绪稳定。驻村工作队将一如既往地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与村两委、全村人民携手战“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2月21日 10:27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