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

——省荆管局抢险队张小军疫情防控记实

   (朱静霞)“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在荆州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村(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之前,抢险队支部党员张小军就已经向居住地夹竹园镇黄金口村报到,服从黄金口村支部的安排,并参与了2月5日的抗疫宣传和防控工作。

从2月5日至今,他已在疫情防控最基层连续工作了10多天。目前,黄金口村支部安排的“共产党员防疫卡口值班表”已经安排到了2月24日。“希望到2月24日,我们值守的黄金口村不发生一例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我们公安、荆州、湖北乃至全国不再有新增病例,那样我们的工作和努力也就没有白费”,当我电话联系他时,他这样对我说。

    张小军同志在卡口值班之余,总是主动请缨,战疫在第一线。“黄金口集市上早晨仍有流动菜贩,有些商店仍在偷偷开门营业,所有巡逻队员明早六点半集合,整顿市场,阻断可能的传播途径!”这是黄金口村支部书记胡本国在安排次日的突击任务,虽然没有通知张小军参加,但是,正在值晚班的张小军同志听到了这个任务安排,第二天早上准时出现在黄金口集市市场,和巡逻队员一起劝离商贩,督促商店关门,向大家讲解当前形势和目前措施的必要性,一连几天下来,黄金口市场整顿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入户摸排和拉网式体温测量工作也是如此。

    黄金口安全区卡口值守劳动强度虽然不算大,但接触的车多人多,值守时间较长,风险大。这里的天天超市承担着黄金口村、新岗村、卫东村等7个行政村近四千多户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加之关停了商店,封闭了去往县城和镇里的道路,这里卡口的人、车流量是平常的两倍以上,在这非常时期,这些给值守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和工作压力。岀示通行证、登记、测体温,这些程序成了卡口值班人员的标准动作。当碰到那些不理解的、不耐烦的、不讲规矩的、尤其是老人小孩,张小军和值守人员总是耐心的向人们讲解、劝说,让大家明白宅在家里就是保护自己,宅在家里就是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

    2月13日,张小军同志在单位工作群报告,因身体不适调整当日卡口值班。特殊时期,我看到消息马上联系张小军,那已是下午,他却已经在卡口的岗位上了。他回答我说:“没事,感谢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关心,我一定会注意个人防护,保证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我只是痔疮犯了,村里托人去县城给买了药,晚上多用一点,没多大问题。”原来因连续工作加上天气季节变化等原因,导致他老毛病又犯了,虽然不是什么大病,想来也很“不是滋味”。

    2月14日下午4点20分,县公安局局长、副县长郭安,县公安局工会主席王俊飞等同志到黄金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黄金口村疫情防控安排给予了肯定,并对当班人员甘霖、张小军等人说:“你们辛苦了,这几天气候突变,马上有一波寒潮来袭,你们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只能更紧。”张小军笑着回答说:“疫情防控是如今天大的事,我们能坚持,我们不辛苦,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这简单而朴实的言语,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2月17日 11:42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