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与管理

——工程建设科


    2018年在荆管局党委的正确领导、相关科室的大力支持下,工程建设科紧紧围绕荆江分洪区近期重点项目建设和安置房工程改造,坚持以“高质量、零事故、按节点完成投资计划”为目标导向,全面落实工作责任,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规范“四制”管理,强化现场监督,扎实推进各项目实现年度建设总目标。

  一、立足安转保障,科学谋划工程建设

  2018年国家下达荆江分洪区近期重点项目投资计划2.1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6亿元,地方配套投资0.5亿元,计划改建分洪区转移干线道路8条36km,转移支线道路18条40km,转移桥、涵62座,加固进退洪口门工程4处。省级财政下达安置房改造计划570万元,改建安置房3384m2。

  由于计划投资项目的可研、设计完成于2011年,部分路桥项目的建设环境、建设规模和投资需求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当地政府和群众对改建项目反映强烈。为保障分洪区群众转移安全,本着“平、战”结合的原则,我们迅速组织设计人员深入实地调查,科学谋划路桥项目建设,客观调整实施方案,深度优化施工设计,为全面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坚持目标导向,高质量强化项目建设管理

  一是进一步完善参建各方工程建管制度和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一年来,先后制定下发了《荆江分洪区近期重点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办法》《参建单位工作考核办法》《工程巡查工作制度》《强化工程质量安全意识、明确建管责任的通知》等管理制度、办法和通知,建立了在建施工项目“包点到人”的责任管理机制,督促落实参建各方的质量管理责任,形成项目法人监管、总包负责、监理控制、施工保证和政府监督相结合的质量、安全管理格局。

  二是加强现场监督管理,有效把控质量安全。工程开工后,我们多次组织项目施工技术交底和参建各方质量、安全培训,进一步明确工程质量评定标准及施工技术要求,强化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意识。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建工程巡查专班,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巡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工程施工原材料、施工程序、施工工艺等进行日常巡查和督办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停工整改,有效把控施工质量。在分部工程验收环节,进一步明确参建各方职责,规范验收程序,坚持做好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的质量“三检”,严格按标准和质量监督工作要求做好施工项目单元工程质量评定和资料整编工作,严把验收工程质量关。

  三、坚持节点把控,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进程

  前期准备工作对于项目的开工建设至关重要。荆江分洪区近期重点项目以转移路桥、堤防口门工程建设为主,在建工程点多面广、基础设施差,地面附着物、地下管网繁杂,施工协调等前期准备工作千头万绪。为此,按照建办工程建设管理要求,我们配合相关科室、各直属单位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及时开展近期重点项目的建设施工协调、前期摸底等工作,并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审核申报2018年度项目建议实施计划,及时完成荆江分洪区2018年度近期重点项目七个标段的施工招标、质监报备等前期工作,确保了项目的如期开工。

  为了抢抓工程进度,我们在荆江分洪区近期重点项目的建设工地上,吹响了“百日会战”的冲锋号,全面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动员会上,明确了活动的总要求和建设总目标,总包、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纷纷表态。随后,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制定出各阶段建设管理方案和施工组织、建设进度计划,并迅速组织项目实施。第一阶段,建办组织考核专班对各参建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综合考评,排名第一的单位授红旗并给予资金奖励,排名末位的单位授予黄旗以示警戒,考评结果在局网公示。“百日会战”活动的开展大大激发了各参建单位的建设热情和质量、安全意识,有效促进了各单位严格按计划节点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截止目前,全年累计完成项目投资7580万元,其中近期重点项目完成7400万元,安置房改造项目完成180万元;完成转移道路路基层70km,级配碎石结构层22km,水泥稳定砂砾层10km,混凝土面板4km;完成口门工程加固高喷桩共5km,转移桥梁18座。安置房改建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9年,工程建设又将面对新的起点、新的要求,工程建设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力促工程建设管理再上新台阶!

 


2019年3月1日 02:53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