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严查“四类先生”和“三不干部”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4日 】【来源:荆州日报】


  从现在开始至10月上旬,市纪委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官不为”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聚焦突出问题,狠抓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两不先生”、“南郭先生”、“撞钟先生”、“好好先生”等“四类先生”和不愿为、不会为、不作为等“三不”干部,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此次监督检查对象包括:全市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监督检查的重点主要是:政治上不强,也不踩“红线”的“两不先生”;占着位子、没有作为、不输出能力的“南郭先生”;懒政、惰政、怠政,不勤政的“撞钟先生”;不敢担当、不敢得罪人,没有原则、没有立场的“好好先生”。
  据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监督检查由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实施,采取受理群众举报、运用“大数据”分析、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市纪委将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成效不大,特别是“零查处”的地方和单位进行重点抽查。
  市纪委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为官不为”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纳入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加大宣传力度,公开放出明察暗访的消息,持续传导知止知畏、收敛收手的强烈信号,营造“不敢”的氛围。要坚持严查严管,抓早抓小,按照中、省有关要求,综合运用批评教育、工作约谈、诫勉谈话、党纪政纪处分以及免职、离任、调整岗位等措施,严肃查处“为官不为”典型问题。凡是查处的“为官不为”典型问题,原则上都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通过发现一批问题、查处一批干部、通报一批典型,大力营造让“为官不为者不能为官”、“不干事者出局”、“不为者无位”的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相关链接
  “四类先生”主要表现
  “两不先生”
  对于党中央、省委、市委的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表面上做出一些姿态,但是不用心、不紧跟、心不诚,廉洁方面没有问题,重大政治原则方面没有问题,但精神不振,对党绝对忠诚不够,对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紧跟不够、落实不够, 认为“不干事就不会出事”;不讲政治纪律, 贯彻中央、 省委、 市委决策部署打折扣、 做选择、 搞变通、 走形式, 上有政策、 下有对策, 有令不行、 有禁不止, 自行其是、 阳奉阴违; 不讲组织纪律, 违反组织程序, 重大问题该请示的不请示、 该汇报的不汇报; 违反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在重大问题上个人说了算, 家长作风严重, 搞 “一言堂”、 个人独断专行, 自由散漫、 欺上瞒下, 甚至搞非组织政治活动。
  “南郭先生”
  学风不正、 业务不精、 能力不足; 在岗找不到感觉, 干事提不起精神, 混日子、 熬资历、 摆架子; 工作思路不宽、 标准不高、 要求不严、办法不多, 只求过得去、 不求过得硬; 作风漂浮、 脱离群众, 习惯于在办公室里听汇报、 看材料, 搞电话调度、 遥控指挥, 浮在上面多, 深入基层少, 情况掌握不透; 工作注重形式、 不求实效, 摆花架子、 做表面文章; 工作沉不下心、 落实沉不下力, 华而不实, 热衷于 “应付”, 不求有功、 但求无过; 工作决策不科学, 习惯于 “拍脑袋”、“凭经验” 等。
  “撞钟先生”
  工作责任心不强, 主动性差, 对上级安排部署或领导交办的工作, 不催不办、 能拖则拖, 消极应付、 敷衍了事; 对职责范围外的事不闻不问, 对职责范围内的事能推就推; 服务意识差, 接待群众应告知事项不一次性告知, 该依法公开的信息不及时公开, 让群众到处跑、反复跑; 工作执行力低, 干事不用心、 工作不落实、 执行不到位, 不按规定和程序办事, 甚至故意刁难服务对象, 吃拿卡要, 损害服务对象合法权益; 部门或个人利益至上, 拈轻怕重、讨价还价、马马虎虎; 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事项不按时办结, 甚至以 “慢” 谋利, 给了好处赶紧办、 不给好处拖着办; 依法行政意识淡薄, 执法检查过多过滥, 越权执法、 趋利执法、 随意执法甚至野蛮执法; 上班时间上网看电影、 玩游戏、 聊天购物、 炒股票等干与工作无关的事; 不遵守会议纪律, 迟到、 早退、 替会, 会议期间随意出入会场、 打电话、 交头接耳; 违规参与“带彩” 娱乐活动, 甚至在公共场合打牌、 赌博等。
  “好好先生”
   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不力, 对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严, 失之于宽, 失之于软; 单位规章制度不健全, 执行力低下, 纪律涣散,松松垮垮, 拖拖拉拉, 一盘散沙; 干部迟到早退、 缺岗缺位、 不务正业, 群众办事找不到人或者办事拖沓。不敢担当, 不敢得罪人, 没有原则, 没有立场,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尤其是简政放权、 征地拆迁、 大部制改革、 信访维稳、“吃空饷” 问题治理等工作, 缺乏担当精神, 遇见难题绕道走, 遇到矛盾就上交, 怕担风险、 怕负责任, 推诿扯皮、 敷衍塞责等。(郭仕新)

2016年5月6日 00:00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