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常态 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局机关工管科  曾祥武

    安全是单位发展与和谐、干部职工幸福与祥和的保障,抓好安全管理,为单位事业发展保驾护航,确保单位平安运行是我本职工作的职责所在。现就我一年来的工作向大家汇报:
    一、大力宣传、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安全生产严是爱,松是害。纵观世界各地所发生的安全事故及其血的教训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安全生产管理必须从严。我局管理范围广、战线长,管理环境复杂,针对安全管理难度大这一形势,我和安办其他同志一道认真研究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方案,狠抓“安全第一”的思想认识,特别是基层管理单位的安全生产意识,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管理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健全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安全生产监督体系,做到组织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检查落实、考核落实,在广大干部职工中真正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思想。
    二、夯实基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抓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注重执行能力建设。每年初,我们都根据各单位工作实际,分别签定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与水上运输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根据“新安法”、新要求、新形势不断调整与修改新内容,进一步明确单位一把手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负总则,其他负责人对分管工作负相应责任,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负监督管理责任,管理员负具体责任的责任体系,并明确要求各单位要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员,从而夯实安全生产的组织基础。
    三、把握重点,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专项治理
    安全隐患是事故源头,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是有效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措施。我们一是加大资金投入进行隐患整改。在每年六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集中组织资金对突出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消除,一时无法整改的也要制定监管预案,进行有效防护。二是加大对安置平房的整治力度。各单位组织专班并与当地政府联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迁出了在安置危房里面居住的人员,同时对部分安置危房门窗进行封堵,并采取宣传教育及竖立危险警示牌的方式,向社会告示,严防人员进出,安置平房的突出隐患得到基本消除和有效防护。三是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每年局安办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查工程设施、在建工程、安全生产合同签订与执行、内业资料整理归档、以及安全设施的配备和使用是否符合规定。2014年,在检查中,发现局防汛培训中心管理的博胜公司一楼门店配备的灭火器失效过期,二楼安全通道被森马服装店老板用玻璃进行了装修式的封堵,宾馆消防栓及喷淋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等问题,一旦发生火灾,将导致“生命通道”堵塞,后果不堪设想。按照相关规定和隐患处理办法,立即对该公司下达了限期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同时要求加强员工安全意识与防火意识的教育培训。今年2月5日经过“回头望”复查,安全隐患已基本整改到位。四是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综经站、运输大队、物资站门店和物资仓库消防器材基本配备到位;运输大队对租赁船舶每天都进行联系并定期到现场进行安全巡查;抢险大队建筑公司严格按照行业管理部门要求进行安全监管;渡口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人心,与海事、航道部门联合进行安全演练,并投入40余万资金安装地磅,专项治理车辆超重,确保不出安全事故。
    四、认清形势,做好新常态下的安全生产工作
    随着分洪区内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利用系统内分洪工程兴办工厂、宾馆、超市、服装卖场、茶楼等人员密集行业越来越多,少数租赁业主存在重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利益现象,系统分流重新上岗人员安全意识有待加强,因此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还比较严峻。在新的一年,我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干部职工的支持下,积极贯彻执行新《安全生产法》和《湖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暂行办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键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认真履职履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确保荆管局系统平安运行。

2015年3月2日 00:00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