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布局 辛勤耕耘 打造苗木示范基地

埠河管理所

    埠河所是荆管局系统的林业大所之一,拥有绿化林200余亩,成材意杨树1万余株,基本实现了分洪预留地绿化全覆盖。多年来,在局党委和相关科室的指导下,埠河所由专班负责,专人值守,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将雷州精心打造成了一个品种多样、枝繁叶茂的苗木基地,为我所的集体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合理规划,科学布局苗木品种
    雷州基地原有苗圃面积不到4亩,且品种单调。2014年,在主管局的大力扶持下,埠河所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多方走访、咨询苗木专家后,结合基地的土质和地理条件,做出了对基地进行全面扩大升级、同时丰富苗木品种的决定。
    为了便于管理,我们将雷州站以西的意杨林纳入苗圃园建设范围,原有意杨树全部砍伐,土地全面翻耕,挖树桩、平土地、分田垄、开沟渠,扩大苗圃面积10余亩,为基地建设拓宽了战场。为了确保生产方便、排灌有序,我们还对生产道路进行了混凝土硬化及扩宽、加长的施工,设置了排水沟和护坡,打了深水井,配备了三轮车、高压喷射枪、铝合金架梯、汽油机剪枝机等。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苗木品种的选择直接关乎基地建设的成败。考虑到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和社会民众的未来需求,我们购进并培育了丹红杨、广玉兰、毛柚、红叶石楠、丹桂、金桂、紫薇、樱花等八个品种的大小苗木计22000余株。目前已有部分苗木能初步受益。
    二、别样锻炼,作风建设移步苗圃园
    从购进苗木到种植,每一株树苗无不浸透着干部职工辛勤的汗水。一天,下着小雨,全所干部职工都在雷洲站办公室剪切树苗。大家长时间弯腰、剪枝,握剪刀的手打了一个又一个的血泡,想要起身喝口水人的连腰都直不起来。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反而争先恐后地加快速度剪着,就怕比别人剪得少。这时,运送苗木的货车开进站内,苗木堆在车上足有3米来高。苗木得马上下下来,大家不约而同地冲入越下越大的雨中。男同志爬上车,在车上递,女同志在车下接,有的人顶着衣裳,有的戴着草帽遮一遮头顶的雨……。曾有位职工在日记里这么写道:“雷洲苗木基地劳动一天,先是抹芽,下午点肥。抹芽时手套磨穿了!食指、无名指、中指的皮肤都渗进了苗木的汁,怎么洗也洗不了,唯有磨破皮的中指背部是干净的,露出了血丝。衣裳汗湿透了可以拧出水来。点肥时力量透支,复合肥刺眼睛,脑壳熏晕。心想接接地气好!今天的锻炼可以免了”。埠河所的育苗人就是在这种别样的锻炼中踏实了工作作风、绿了片片林地。
    三、“寂寞”值守,精心呵护苗木生长
    在别人看来,长期值守在偏远的苗木基地是一件寂寞难耐的事,但雷州站的两位员工却一待就是一年,张琥更是将自己十二年最好的青春融进了埠河的每一棵苗木里。在育苗人的心里,每一株树苗就像是自己的小孩。无论春夏秋冬他们吃住在基地,守护苗圃,及时施肥、治虫、除杂、修枝、整形。常年在太阳底下劳作,他们黝黑的脸再也看不出是一个典型的国家工作人员;长期和药水打交道,他们的手上脱了一层又一层的皮;离家远了,常年不能照顾家里,他们只能打个电话,再在心底和家人说一声抱歉;常年寂寞值守,苗木成了他们最亲密的伙伴。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十四亩苗圃园错落有致、郁郁葱葱。
    2015年,雷洲苗圃将步入非常关键的生长旺盛期。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管理,精心培育出出得去的苗圃产品,努力打造出叫得响的苗圃品牌,为埠河所甚至荆管局的林业发展开拓出一条路径,为分洪预留地生态园建设奠定坚实的根基。

2015年3月2日 00:00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