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三步曲 勇立潮头竟风流

斗湖堤管理所

    2014年,斗湖堤所完成经济收入172万元,其中近20万元(占收入11.6%)来自于服务型收费。近五年间,我们加快工程建设步伐,适时调整维护费单价以提高收入总额,以加强服务管理促进工程效益提升,斗湖堤所改变的不仅是收入结构和数量,更是以一支“服务-管理-效益”三步曲完成了从抓经济为主到强管理为重,大力提升工程综合效益的华丽质变:
    一、优化服务,住户的需求就是方向
    2009年,斗湖堤城区内的安置房全部改建完成,几乎所有辖区内的房屋租赁单价经多方努力调整到位,年度工管收入首次突破百万大关。出租率上去了,住户增多了,经济收入大幅增长了,我们的管理能跟上吗?新形势向我们提出了新要求。为此,我们及时调整方向,确立了服务优先、管理跟上、效益提升的发展思路。为了更好的服务住户,我们全面推行实施了“七个不让”和“八个必报”服务准则。不让来办事的住户在工管站受到冷落,不让住户反映的问题在我这里积压,不让住户的利益因我受到损害,小巷、梯间不洁必报,住户突发事件必报,发现安全隐患必报等等。上报的问题属所里解决的必须在三个工作日内解决,不属所里解决的,必须在当日报相关部门。同时,在管理人员中开展服务竟赛,比服务的次数、比服务的范围,工作人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管理效果更加明显。
    文明巷的王婆婆因子女在外打工,独自居住在我所安置楼内。有一天,工管员例行巡查时发现老人家没有开门,外面也没看到人。他们马上爬上窗户查看,只见老人家的拐杖倒在床前,人躺在床上没有任何动静。情急之下,工管员踢开大门,迅速将老人送到医院,并由站员们轮流照看到其家人从外地赶回来为止。由于救助及时,老人与死神擦肩而过。我们还多次和社区联系,为困难住户申请困难补助、住房补贴。帮助一些在家的年轻人联系打工的地方,让他们有生活出路。帮助孤寡老人联系维修家电的师傅、罐气送煤的工人,上门为他们更换灯管、插座、水嘴等等。我们把住户的需求当做服务的方向,住户则把我们的工管员当做了他们的亲人。
    二、强化管理,住户满意就是目标
    围绕“住户满意”这一目标,我们在搞好维修、靓化环境上下工夫,开展创新管理,改善工程面貌,提升了管理效能。一是加大维修力度。2014年投入维修资金31.8万元,对气象巷、前进一街、文明巷、建设街等15栋近300套住房和门面的门窗、屋面进行了改造和维修,并更新改造了3栋水电设施。既解决了安全隐患、延长了工程使用寿命,又改善了住户的居住环境。二是解决住户出行难问题。近几年来,随着城镇建设的加快,街道地面不断加高,安置楼底面地势越来越低,一下雨就满地漫水。2014年,我所新修下水道77米,解决了部分地段下雨出行难的问题。三是靓化、美化环境。我们将街道、场地、巷子、楼梯间的卫生及花草、树木、公共设施分片责任到人,由工管员自己动手,清洁环境,精心管理,创造了良好的公共环境。
    三、提升效益,源自人性化的三步曲
    有了优质的服务和高效的管理打基础,我们坚持以情感人,维护费征收方式发生了质的变化。各住户缴费因租赁时间不同而形式各异,但基本上都能做到主动上门缴费。对确实存在困难的住户,经协商,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推迟或分期缴纳,这样既方便了住户,缓解了矛盾,也为我们的维护费征收工作减轻了难度。
    租住户周玉梅,因子女离婚,家庭困难,无力按时缴纳房租费。工管员多次上门做工作,但她多次拖延缴费时间。工管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所理知道情况后,托人帮其子女找了一份在索瑞电器厂的工作。家庭困难解决了,周玉梅不仅按时缴纳了维护费,还专程到所里感谢我们。
    人性化的服务、人性化的管理、人性化的收费带来的是工程效益的综合提升。几年来,斗湖堤所土地一寸未失、房屋一间未损、管理一户不漏、收费一分未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斗湖堤所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发展理念,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勇立潮头,再争一流新业绩。

2015年3月2日 00:00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