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警示录》心得体会

如履薄冰,不懈奋斗,走好人生之路

——读《警示录》心得体会


        (胡井侠)近日细读市纪委监委编发的《党员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警示录》一书,深受触动,觉得不能看过便弃之如敝履,而应当把反面教材当作一剂良药,牢记于心,谨记于行,防止自己犯错误、摔跟头。

        纵观落马的党员干部,大多数初期都踏实肯干,积极进取,有思想、有抱负、有追求。但随着年龄增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职权和地位以后,环境发生了变化,思想上也渐渐松弛退化,不知不觉走上了犯错误乃至犯罪的道路。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受组织信任培养、新提拔到领导岗位上的年轻干部,更要加深加强认识,时刻不断地鞭策、警醒自己,始终秉持如履薄冰的态度,走好走正自己脚下的路。

        当一个人手里有了一定的权力以后,就会感受到权力带来的种种“好处”:他人无形中的尊重、物资方面的实惠、办事时的方便、自我价值的彰显......此时如果你不能保持头脑的高度清醒、不正确地谋事用权,权力就会成为一把锋利的“双刃剑”伤了自己。

        你要清楚,对方“欣赏”你,吹捧你,主动和你交往,并不是因为喜欢你这个人,而是“喜欢”你手中的权力。你手中的权力可以帮他达到他的目的,得到好处和利益。我们和管理对象之间是真正的朋友吗?本质上不是。是利益关系。因为工作的需要,我们必须和管理对象、三方公司往来交集;同时,又必须冷静地保持必要的分寸距离、坚守必须的原则底线。如果第一颗扣子扣歪了,后面就只得一直歪下去。开始接受小恩小惠,后来“胃口”越来越大,一旦走上了贪的那条路,没有谁能够控制住自己不断膨胀的欲望,那么,“下马”“翻车”就只是迟早的事了。

        金钱、美色的诱惑,压力、冲击造成的失落、图安逸......等等。这些外在或内在的因素都可能导致思想滑坡、渐变而走上不归路。所以,我们必须有一个源动力,促使我们跟环境的困难、跟自身的软肋作斗争。这个源动力就是我们的目标、理想,而且必须是比较远大而高尚的目标、理想(比如:在荆管事业发展中有所作为)。只有树立了远大而高尚的目标理想并为之不懈努力奋斗,才会有更宏大的格局、更坚定的意志,才能一以贯之戒骄戒躁、慎独慎微、畏法畏纪,走稳走实人生的每一步路。


2022年9月9日 09:19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