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管干部谈破冰】高友军:学习吴锦同志在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讲话精神心得


        近期,我局开展“思想破冰”为主题活动以来,本人深入的学习了省委书记在荆州座谈时的讲话,学习了市委书记吴锦在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刻地认识到面对新时代,面对新要求,解决新问题。唯有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才能步入荆州发展的新境界。

        应勇书记先后六次到荆州指导调研,发出了“荆州很痛苦”、“荆州在哪里”、“荆州怎么办”、“荆州不能塌”等,振聋发聩的“灵魂拷问”。饱含了省委书记对荆州的发展的关注、关心、关爱。回望荆州的历史辉煌,可圈可点,荆州有着西安、洛阳齐名的“第一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建国后有着“大荆州”的美誉。此外,荆州还有曾为明星城的沙市,并诞生了一系列的知名品牌的产品,如名噪一时的国民品牌活力28,家喻户晓的鸳鸯牌床单,荆江牌热水瓶等。随着改革的步伐加快,市场经济风云变幻,荆州与沿海城市有了差距,与同等级城市有了不足。从而引发了应勇书记对荆州的四大灵魂拷问,令人深思,令人感动,令人警醒。

        通过学习,思路受到了启发,境界得到了提升,灵魂受到了拷问,精神受到了洗礼。思之深,则行之远,立足荆州的发展不够,聚焦“七块坚冰”,实际上是剑指各部门的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七大顽疾”,政治站位模糊,思想观念陈旧,责任担当推卸,标准质量应付,进取精神疲沓,服务意识被动,工作作风漂浮。这七大顽疾无论是凝于先天的“曝阳之冰”,还是冻于地下的“阴寒之冰”,都是阻碍荆州发展,荆州复兴亟待破除的思想坚冰。

        细品“七块坚冰”的含义,在我们系统也无时无刻不在显露,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意识不强,责任担当不够,争先创优不力,这些都是我们系统发展路上的绊脚石、拦路虎,都是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都是我们落后于其他地方的根本原因。

        省委的主要领导也明确指出,湖北与沿海地区相比,最大的差距不在自身要素,关键在人。要求我们要从荆州的历史荣光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使命担当,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导朴拙,成机巧;导笃实,戒虚浮;无不是对我们荆州的发展和复兴寄予了厚望和期待。

        鉴于此,结合本身的工作,我认为个人应该做到如下三个方面,破解难题,推动各方面的工作。

        一是对标对表,破思想之冰。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单位的中心工作放在大局中思考、谋划、部署和积极有序推进,把履职尽责、一岗双责与单位的发展稳定紧密结合,把上级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作实践当中,对标对表,及时纠正,标准偏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责任担当,破软化之冰。紧扣行业中心工作,坚持和发扬水利行业精神,忠实履行职责,永葆斗争精神,对单位的慵、懒、散现象,敢于直面问题,敢于亮剑,大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创新,激励担当,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护航,持续用好绩效考核和“指挥棒”,优化和调整目标考核,工作任务考核,抓具体、抓细节,把担当责任,抓落实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

        三是工作作风,破虚化之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基层站所班长。要做到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坚定不移发扬九八抗洪精神,新冠抗疫精神,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冲锋陷阵的精气神。习总书记曾在多方场合说过,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带头人,不仅仅是需要工作,业务能力,水平素质过硬。更需要纪律作风过硬。既要保持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作风,又要视野开拓,担当作为,还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领头羊。在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不断强化自我约束,接受同志的监督,组织的监管,做到对党忠诚、对组织负责,不辜负同志们的信任,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重托。

2021年9月11日 02:45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