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管干部谈破冰】甘辉波:谈对思想破冰大研讨活动的认识


        8月24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市委高度重度重视这次大研讨活动,会上下发了大研讨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和多位市领导负责的专项工作组,市委吴锦书记亲自动员讲话提要求,可见,本次大研讨活动重要不言而喻。结合近期的学习,谈谈个人对本次大研讨活动的认识。

        (一)大研讨活动,是落实省委应勇书记荆州调研座谈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

        7月14-15日,省委应勇书记来荆州调研,深入到乡村、企业、园区、城市建设之地,并召开座谈办公会,在现场调研和听取情况汇报基础上,作了重要讲话和指示。这次省委应书记是第6次来荆,是再次全面系统深入地调研荆州,为荆州发展把脉问诊、指航定向,包含着省委省政府对荆州的“格外关注”。应勇同志强调,湖北是中部之中,荆州是湖北之中,在全省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湖北发展如何,荆州处于“中位数”,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湖北要建成支点,必须培育包括荆州在内的更多高质量的发展增长极。要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以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加快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把荆州建设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应勇书记还指出,发展不够是荆州的最大实际,也是荆州的最大问题,荆州必须加快发展!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应书记还明确指出,我们最大的差距不在要素,关键在于干部这个决定性因素,在于先进的理念、发展的思路、务实的作风。进而应勇同志强调,要发扬拼抢实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增强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革新理念、转变作风,抓好落实,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创造性推进工作,以改革办法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落实中央“作出更大努力”的重要要求。省委应书记的讲话,贯穿着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荆州的实践版、落地版、深化版,每一个观点、每一个判断无不蕴含着新思想的一系列重要判断和深刻道路,抓住了荆州发展的牛鼻子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实践性和操作性,是我们荆州统筹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因此,全市务必充分认识省委应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迅速组织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应书记讲话精神上来。也正是如此,开展的大研讨活动是落实省委书记调研讲话指示和要求的具体行动部署。

        (二)大研讨活动,是市委发出的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加快把荆州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政治号令

        省委应勇书记这次来荆州系统调研后明确要求,荆州地处湖北之部,要努力建设成为湖北中部的中心城市。湖北中部一定要有一个中心城市,荆州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应书记还强调指出,要坚定不移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发挥中心城区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以市域发展更好引领县域发展,以县域发展更好支撑市域发展。要以中心城区为龙头,江南江北一体规划、一体发展,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城市经济,塑造城市特色,涵养城市气质。以上这些论断是省委应书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结合荆州实际作出的科学分析和重要论断,也是代表省委对荆州市委政府提出的明确要求和发展定位。为此,市委在这次大研讨动员会上,专门下发了市委《关于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加快把荆州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通知》文件,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担当使命加快把荆州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发展打造湖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振奋精神以好正实优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和要求。同时,这次大研讨活动的主题即为“思想破冰引领发展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由此可见,这是市委贯彻落实省委应勇书记讲话精神,面向全市发出的政治动员令,并明确要求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总目标,广泛开展理念、思路、作风的大研讨、大调研、大整治、大提升,通过大研讨活动,定准方向找准路径、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齐心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大研讨活动,是全市各级各单位及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时间反躬自省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良好时机

        市委部署的大研讨活动,自9月至年底为期4个月,分学习交流、查摆检视、调研论证、整改提升四个环节压茬推进。大研讨活动方案文件还明确要求,要立足发展不够这一实际,聚焦政治站位、思想观念、责任担当、标准质量、进取精神、服务意识、工作作风等七块“坚冰”,坚持刀刃向内,围绕“如何破冰”找病症、找病因、找目标、找任务,围绕“如何引领”找方向、找方位、找目标、找定位、找任务,围绕“如何突围”找抓手、找措施、找办法、找路径、找重点,并要求将大研讨活动与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及党员干部个人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既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又解决一批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难点问题。由此可见,这次大研讨活动,集中时间、集中学习交流思想,查摆检视问题,确定调研论证课题,制定整改提升方案,是党员干部个人和各级各单位认真对标对表、反思检视查找问题和短板、找准目标定位和措施路径、整理行装再出发的难得的时机和契机。就拿我们荆管系统而言,我们也正好借本次大研讨活动,认真组织全系统全面开展找问题找短板,就全系统普遍认为的机构设置不合理、资产管理不到位、工程管理精细、人文环境不和谐等重点问题展开讨论交流、调研分析,会商拟定整改方案,以问题为导向,推动问题和瓶颈的解决,推进工作新上台阶。可以说,这次大研讨活动,是各级各单位和党员干部自查反省整改提升的一次良好时机。


2021年9月3日 02:28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