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哨卡

   (刘宏)“九哥,你上中央台的新闻联播哪!”“老九,了不起啊,都上中央台了!”——

    荆管局埠河管理所所长孔庆荣,在家排行老九,也因为人和善,无论同事、朋友还是身边长幼都爱以排行来叫他。3月27日晚,当他陆陆续续接到同事打来的电话时,才知道自己在社区服务的画面上了中央台。而截至这一天,这个来自荆州水利一线的共产党员,已在中国疫情风暴的中心——武汉从事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一个多月。

“每一个党员都要上”

    年前,因为刚刚生产满月的儿媳妇和新生的孙女不便远行,孔庆荣便带着母亲和三姐、弟弟两家,于封城之前赶到武汉。原打算与居住在武汉的姐姐一起过个热热闹闹的新年,没想到,一道封城令却按下了武汉的暂停键。

    突陷疫情风暴眼的压力与日俱增。眼看着儿子居住的“尚隆地球村”小区接二连三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在严格遵守当地防控纪律的同时,孔庆荣更加关注起家乡疫情的发展和主管局对抗疫工作的部署。二月初,荆管局向全局党员干部发出下沉社区的号令后,孔庆荣马上让儿子帮他联系武昌区积玉桥尚隆社区,要求上一线抗“疫”。看到孔庆荣跃跃欲试的样子,妻子龙英着了急,“小区现在都二十多个确诊的了,还不说那么多疑似病例。你做志愿者可是天天都要与居民接触的,指不定碰到的谁就是感染者。咱小孙女才出生两个月呢,儿媳的身子也还弱,你这样出去,怕是不安全吧?”“哪家没点实际困难?这样的时候,每一个党员都要上,没得商量!”孔庆荣回答得干脆利落。

    可没想到,当社区工作人员听完孔庆荣的情况介绍后,却对他说,“我们很敬佩您的勇气。但是,您已年过五十,本身也属于易感人群,上一线还是有比较高的感染风险的。这样,我们先将您纳入志愿服务队,您在家等着,一旦有需要就联系您。”这一等,直到2月17日,随着武汉疫情防控压力的增大,孔庆荣才终于以团队最“老腊肉”的身份正式入列——独立负责本小区22栋2单元全体24户居民的登记排查工作,一对一帮扶4栋2单元401的空巢老人,参与小区大门值守,为小区居民分发生活及爱心物资等。

     

“你是荆州的?”

    孔庆荣帮扶的老人姓王,86岁,由于封城令的颁布,两个子女滞留汉口,老人独居“尚隆地球村”。接到帮扶任务后,孔庆荣每天都要与老人通几次电话,问一问他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所需,有时候帮老人到小区门口拿一拿子女在网上购买的生活物资,有时候为老人送一送爱心蔬菜和水果。时间久了,老人才反应过来,“你的电话号码怎么是外地的呢?你是荆州的?”当了解到孔庆荣滞留武汉的经过,也是小区唯一一个来自武汉以外的志愿者身份后,老人连声道谢,“你一个外地人都不怕危险,为我们武汉加油,可真是太不容易了。感谢你!感谢党和政府呀!”

    其实,谁又不怕危险呢?每次从阳台看到救护车鸣着凄厉的笛声驰进小区,看到某位居民被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送进车里,孔庆荣的心都会禁不住缩紧。初次上门摸排,孔庆荣就在心里暗暗地捏了把汗。由于防护设备有限,他仅戴了个口罩就一家一家地去敲居民的门,“您家里现在住了几口人?体温正常吗?”有的居民会打开家门,离得远远地告知他自家的情况;谨慎些的,则在门背后大声地报给他听;还有几户没人应答的,他不得不多跑几次。2月22日,孔庆荣为15栋3单元某刚刚康复的重症居民上门送慰问品。来到他家门前后,按照社区的交代,他把东西放在门口,敲开门,再下到楼梯的第二槛,故作镇定地和人家道明慰问的来意,便胆战心惊地离开了。

    后来,随着对工作逐渐熟悉,他才渐渐找到了自我防护和防疫抗疫的平衡点。

  

双线作战都要赢

    虽然在团队中是年龄最长的,但干起活来,有着多年基地工作经验的孔庆荣丝毫不输年轻人。早上7点到8点半、下午5点半到7点的大门值守,他一次未落;每次几个小时的物资搬卸、分包、发放,他也是以老大哥的姿态身先士卒,一马当先。

    除了在武汉积极参与抗疫之战,作为单位的负责人,孔庆荣还一肩挑两担,针对上级的指示精神,对埠河所的防疫抗疫、精准扶贫、防汛备汛等工作做出及时部署。

    3月26日,在政府、社区、物业及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尚隆地球村”被划分为无疫小区。3月27日,中央台对武汉的抗疫成果进行了报道,当天,孔庆荣及队员们在雨中搬运爱心蔬菜的画面出现在央视的镜头里。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将全面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而在解封前的倒计时里,孔庆荣还将继续守在武汉最后的哨卡。

    3月28日,我国正式入汛。孔庆荣计划8号交完班后直接返回荆州,开始他又一场与洪水较量的硬仗。


2020年4月1日 02:05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