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下的一团“篝火”

   (刘顺华)3月3日夜,斗湖堤镇五九路上,昏黄的路灯,空寂冷清的街道。疫情防控进行40多天了,早春的夜晚,乍暖还寒,夜幕下农机小区紧锁的铁栅门前,一团跳动的“篝火”显得格外的耀眼,正在街道上行走的三二位行人朝围蹲在篝火旁的两位年青人走了过去,闲话起了家常……。

    “你们怎么在这里?为什么在这里生火?”

    “我们是农机小区的防控值守人,这个小区是个三无小区(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有住户230户近千人,居住的人员较复杂,有独居、孤寡老人、社会闲散人员、五保、低保人员等,管控难度较大。我们在这个点值守人员分成两班,晚上按要求是值守到8点半,但由于部分超市、物流配送人员回来较晚,我们延长值守时间到9点半,晚上太冷了,小区没有门房,只有这道铁栅栏,门口避风的地方都没有,实在冷不过,只好就地取材生火,暖暖身子。”

    “你们参加值守多久了?这属于什么社区,是什么单位的?”

    “这里属油江社区,我是省荆管局的一名党员,叫邵世能,按照局党委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社区参与防控工作的号召,我们从2月8日开始,就近参与小区防控值守工作至今。因油江社区位于县城的老城区,三无小区特别多,值守任务最为繁重,最开始我被分配到旁边的中国银行宿舍值守,从早上8点到晚6点半,一天要在寒风中站十多个小时,午饭都是家里人送来,躲在墙角扒拉几口。现在好多了,气温比原来回升了不少,又有不少志愿者加入了进来,现在可以分成几班倒,有时间回家吃口热饭,休整一下了。”

    “你们值守都做些什么?工作难度大吗?”

    “说实话,工作难度真的很大,刚开始封锁小区时,居民都不大理解,家里的生活物质短缺了、生病看病、防护用品短缺了。门口经常会聚集一些人,‘我出去几分钟,超市买点东西就回来?’、‘家里没米没油了,你说怎么办?’、‘家里燃气没了哪里弄呢?’、‘我有慢性病,天天必须吃药的,家里的药已经断了,怎么办?’等等,刚开始头都是大的,居民的这些实际问题必须解决,推脱不了,我们就当起了‘宣传员’,耐心向居民做解释工作,并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告及防疫知识等宣传材料上墙。针对居民的实际生活问题,我们当起了‘勤务员’,建立小区微信群,每天收集大家的需求信息,将采购的物资、药品等送到小区门口。有一次,一位独居老人找到我们,反映说家里的液化气没有了,家里开不了火了,儿子住在外面,吃饭成了问题怎么办?我们赶紧多方联系灌气人员,灌好气又将气罐换好才离开。我们还是小区的‘卫生防疫员’,小区的公共区域、楼道、卫生死角每天都进行消毒喷洒,提醒小区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普及相关防疫知识,不能人员聚集等等。每天我们都在做着这些琐粹的、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我们很乐意、很满足。”

    “你们小区有确诊病例吗?居民状况怎样?”

    “我们小区有一例确诊病例,在得知有确诊病例后,小区居民刚开始非常恐慌,担心病毒扩散,我们及时向居民解释,‘亲密接触者已经被隔离,楼道已消毒,封闭了楼栋门,严禁该楼栋人员流动!’居民们在得知我们所做的工作后,慢慢放下了心中的疑惑。现阶段居民情绪稳定,并积极为本小区贡献自己的力量,例如,今天和我一起参加值守的沈靖友,就是我们小区的志愿者,小区中一共有4位志愿者自愿来参与值守防控,他们也要为自己的小区出一份力。”

    “你们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想法吗?都有些什么感触?”

    “没有什么需要解决的,现在举全国之力,都在支援湖北,我们暂时的小困难都可以自己克服。把我们的门守好,确保小区居民安康,早日结束疫情,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经历这次疫情,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疫情无情,人间有爱,14亿人民听从号令,自觉隔离在家;各级政府积极响应,主动作为,解决生计民生;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逆行向前,火线支援;无数共产党员面对疫情,舍身在前,充实扎根基层;荆管局党委每天的关心、问候、鼓励……这一股股暖流,让我的内心感到无比的温暖。”

……

    夜更深了,面前的火苗蜷缩着身躯,一副满足安祥、昏昏欲睡的面容。几位陌生人起身告辞,“你们是好样的,辛苦了,为你们点赞!”

    第二天清早,“听说了吗?昨天晚上省市巡视组在公安暗访,到我们五九路来了咧!”

    正在门口值守的邵世能,“是吗??哦……”


2020年3月6日 09:15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